胸膜间皮瘤19例临床分析

2008-03-21 00:00:00 来源:

  我院呼吸内科自1992年6月至1997年10月共收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4 173例,其中胸腔积液304例,胸膜间皮瘤19例,占同期住院患者的0.5%,占胸腔积液患者的6.2%,现报告分析如下。
  临床资料
  1.一般情况:本组19例均经胸腔镜检查并取病理活检证实。其中男13例,女6例。年龄22~73岁,平均50.8岁。病史20天到2年不等,均无明确石棉接触史。
  2.临床表现:主诉单纯胸痛7例,单纯呼吸困难6例,胸痛合并呼吸困难4例,右上肢疼痛、运动障碍2例。19例中伴有发热者6例,血痰2例,腋窝及脐部肿块者1例。无肺性骨关节病及杵状指者。
  3.影像学检查:X线检查发现胸腔积液17例,其中发生于左侧6例,右侧9例,双侧2例;大量胸腔积液8例,中等量5例,少量4例。9例B超发现胸腔内有结节状病灶或胸膜肥厚。13例经胸部CT检查发现有靠近胸膜的宽基底软组织灶,后均经胸腔镜检查并取病理活检确诊为胸膜间皮瘤,其中孤立型6例,弥漫型13例。
  4.实验室检查:胸水检查15例,均为渗出液,13例为血性,2例为黄色混浊液体。胸水粘稠有凝块者4例,有1例发现恶性间皮细胞。
  5.转移情况:肺内转移5例,锁骨上淋巴结转移2例,腋窝淋巴结转移1例,肋骨转移2例,纵隔淋巴结转移3例,肝转移4例,腹腔淋巴结转移5例,腹膜后淋巴结转移1例,脐部皮肤转移1例。
  讨论
  胸膜间皮瘤来源于胸膜表面的间皮细胞,是少见的原发性胸膜肿瘤,病死率高。本病诊断较困难,误诊率高,国外报道24例中,无一例术前确诊,国内报道132例中85例误诊,足以说明其诊断困难[1]。
  60年代以来,接触石棉与胸膜间皮瘤发病的密切关系,已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。但Huncharek[2]在对此病进行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后得出结论,此病的职业危险不只局限于石棉矿工和石棉制造业者,车辆制动、铁路工人、建筑业、绝缘体工业、管道安装和造船工人均高发此病。Antman等[3]研究发现,亚硝胺、玻璃纤维、放射线、氧化钍、沸石、铍、氢氰酸及其他肺部疾病,如结核和化学物质及类脂质吸入性肺炎,也可导致胸膜间皮瘤。本组19例患者均无明确石棉接触史,说明石棉接触史并非胸膜间皮瘤的唯一病因。
  从国内外报道来看,胸膜间皮瘤较常见的症状是胸痛,发生率为60%~80%[1,4,5],且多发生于右侧。本组19例中8例无明显胸痛,占42.1%;单纯右侧胸腔积液9例,占47.4%。说明对无明显胸痛的胸腔积液、对双侧胸腔积液或无胸腔积液的胸膜肥厚或结节状病变,也不能排除胸膜间皮瘤的可能,以防漏诊。
  2例咯血痰患者,经CT证实均有肺内转移灶,易误诊为肺癌胸膜转移,应引起重视。
  2例患者以右上肢疼痛、运动障碍为主诉入院,较终确诊为胸膜间皮瘤。结合胸腔镜检查,肿瘤在胸腔内位置较高,分析为肿瘤压迫臂丛神经所致。此2例肿瘤侵犯臂丛神经的症状早于原发病症状,实属少见。
  关于胸膜间皮瘤的确诊问题,国外报道胸水中恶性间皮细胞检出率约为30%以下[6]。本组19例中仅1 例胸水中找到恶性间皮细胞,提示胸水检查阳性率低,必须依靠经皮针刺胸膜活检或胸腔镜检查。本组19例中,9例经B超发现胸膜肥厚或结节,占47.4%;13 例经CT检查发现胸膜结节状病灶,占68.4%。表明B超和CT对临床发现胸膜间皮瘤有提示作用,应进一步做病理检查证实,并与胸膜转移瘤鉴别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